dcdiver

Did

路阳和他的沈炼

看了几个采访,心有戚戚焉。随笔

https://mini.eastday.com/a/170726082018148.html


喜欢路导因为他的哲学和美学基础很古典,国内确实科班人才济济。他采访时用的词,我几乎可以断定哪几个是英文翻译,出现在教科书里,然后成为了他工作语言的一部分,比如“实际上观众好像会引导自己去进入裴纶的那个情境,有些地方原来不是我们设置的笑点,就是正常的,但它可能是有一个戏剧。但是观众认可裴纶的一个轻快的属性”。这就跟一个IT男会用“格式化”一词来指代消失或者大脑掉线一样。

然后他说张震心里是个孩子,说行业里早熟的人太多了,张震年纪一把,却仍然是个孩子。他自己给自己的定位也是中二宅,内向。两个内向的家伙坐在一起,同意来拍一部给直男看的衰片。更妙的是两个都是电影世家出身,父辈都是同行,似乎都刻意躲避“娱乐业”这个字眼,对自己的孩子要求很高(路爸爸逼儿子穷的叮当响还要写剧本,超有爱)世上怕就怕认真的宅男。想想这情形,也是挺令人神往的。


路导语:挺自豪的承认自己是抖M-因为爱猫,沈炼也是。

想起他和张震另外一个访谈,说在绣春刀1里他给沈炼设计的画面都是奔拽,酷,屌去的,还配了一个让人浮想连篇的指环。好吧,我姑且认为,路导你发掘了张震的手,陆川发掘了张震的脚,陈凯歌说你们现在的年轻人都这么磨叽。看我,直接发掘了他的胸肌.....总的来说那个指环很加分。

悲催的来了:张震不想耍酷。他说指环太符号化,又不是拍美国上尉啥的,太漫画,多不成熟。于是指环被撤了。然后绣春刀2里的动作不再那么利索,性格也有点拖泥带水。妖艳的红裙子也没了,擦刀和劈刺的动作都不那么妙曼了(话说1里面那小腰扭的)换句话说,沈炼在外型上不抖了,可是性格更抖M了。

从生活经验来看,感觉绣2的剧本后面是路阳很痛苦的拼凑出来的,并不是上乘之作。张译(陆文昭)凭着一个专业文字工作者的直觉,也觉得膈应,但他努力迎合剧本,咬着牙演戏。特别喜欢路导提到班底里的同路中人那种感觉。我猜宁浩的干预,其实路阳很不爽。四五个先前的剧本都夭折了。

张震把和路阳的关系比作“梁朝伟和王家卫”,阿震你终于明白王墨镜不是真心待你了,是不是?



路导语:沈炼其实是极度理想化和浪漫化的形象,为了构建一个看起来是真实的世界,其他的人就都要比他更入世,所以陆文昭也好、裴纶也好、魏忠贤也好,信王也好,他们都有种可以更直接就触达到的目的,观众可以明确知道他们想要的是什么。沈炼追求的是不入世的东西,也许在明朝,信念、友谊这些词语还没有出现,但他是清晰地知道是有这么一种东西的。他追求的是一种对自我和自我认同的相信,但所有人都告诉他这是错的。他是继续坚持还是产生怀疑?这是我们电影探讨的主题。沈炼最后说,“如果活着只是为了这样活着,那这样的活法我是绝对不能忍受的”,那时他就很清楚自己为什么会站在这儿。

我看到这里认为路导是个学院派,因为以人为本写故事,是西方的价值体系,比如老人与海。东方的体系会以社会为本写故事。比如红楼梦,儒林外史和活着。他这么爱沈炼,沈炼必定是他自己的一部分投射。难怪张震也看出来了,声称自己其实不是沈炼。

然后宅男最最浪漫的一句话说出来了:“沈炼其实并不知道自己得到了想要的东西。他得到的另一个东西是不知道的,就是北斋在画他。他不知道,得到了一个人的念想。”

这就是王朔定义的浪漫:两人什么都没做,却可以为对方死。另一位中二宅裴纶生怕观众看不懂,一个劲儿问你们到底睡了没?


张震语:如果有人投资,剧本好,我就演3。

路阳语:张震不演就没什么意义了。

我老人家评价:路导你认为自己这么出尘的自我投影,只能由大帅B来演,否则不干,是吧?


导演语:(崇祯为了权利放弃了理想)而沈炼是一个比他更理想主义的人,沈炼追求的是形而上的一种高尚的东西。但同时,朱由检也不会真的重用沈炼,毕竟沈炼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打败了他,从人角度来说还是憋了了口气在。

好吧,你把皇帝也打败了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突然脑补了很搞的一幕:

路导:爸,没钱了啊......

路爸:搞艺术就要有追求,开了个头就要写完。去,继续写你的!

路导(垂头丧气回到自己的小屋,抬头看到张震海报,立刻星星眼):男神你放心,我一定写出最棒的给你!(握拳)


评论(9)

热度(5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