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cdiver

Did

2003天龙八部老八卦

又看到一个八卦,说张纪中当年是想让赵薇演阿朱和阿紫的。天啦噜,这是让姐妹俩顶着同一张脸,将暧昧进行到底吗?如果是同一张脸,估计萧峰和阿紫能在电视剧圈开出92年徐克东方不败的虐恋颠覆新世界...(我猜会有冷CP喷发的机会)

张纪中的编剧其实很懂萧紫的妙处。首先大胡子找的是一个万人迷美女来演阿紫,虽然金庸的写法只突出了一个“幼齿”少女感。03天龙的镜头显然是有强调阿紫的美的。

再看剧本,03有一堆改变的细节。很明显的抱抱亲亲之类的证据确凿就算了,说点儿微妙的。一个是萧峰看着铁丑,突然斜眼看了看阿紫,说“我看这个人最怕的不是狮子,是你”(一副很微妙的“我一点儿都不惊讶”的知根知底感)。另一个是阿紫抱怨萧峰不陪她,说吃一百个熊胆都不管用。金庸原文里萧峰很嫌弃的回答“你休息一会儿” 。(其实萧大王在北京已经住了一阵子了,正确京味儿回答应该是“你边儿呆着去”)。03剧本萧峰台词是“那就吃101个!”体会一下区别?剧本赋予了这段谈话一种搅笑的轻松感。

还有一个是加戏,神马少室山上萧峰把阿紫推给父母,原文只是阮星竹哭着接过阿紫。结果剧本里阿紫就慌慌张张,可怜巴巴的摔了一跤,姐夫长姐夫短,喊得跟弃婴一样。萧峰无奈回头把她掺起来(新浪八卦,说陈好提醒阮妈的扮演者,这个镜头一定要抱住她,因为她会死命挣着扑向萧峰...现场有人说你俩好暧昧,陈好大大方方的笑:就是要表现暧昧啊)

最后一个是减戏:原文是雁门关最后一幕,萧峰看到杏树,想起阿朱,热泪盈眶。我猜这一幕在03天龙第一批镜头里拍了,因为这是开机后最早的一批镜头,记者八卦说胡军哭的很自如,眼泪说来就来(相比刘涛抱着萧大哥,不停要眼药水...)。阿紫还抱着个泡沫人被起重机吊着折腾(不知道是啥视觉效果)结果几个月后剪片,几个导演都不满意,全部重拍。重拍后,咦,回忆阿朱的镜头彻底没了。03年的雁门关坚守了古典戏剧的三一律:哪里开始,就要在哪里结束。生怕观众不懂古典审美,萧峰最后几句话都是教育观众的:没办法,中戏出身的都有着臭毛病。

还有张纪中最早想的萧峰是98年的武松丁海峰:五官身材是没得挑,气质也符合。但八卦报道是丁海峰家里有事,很快定了胡军。张纪中提到胡军的嘴巴很小,太秀气,需要留点胡茬。我不得不佩服老张的敏锐眼力:胡军脸上有两个地方最精彩,能把八竿子打不着的特色结合在一起,他想选哪个,随人设而定。一个是可以萌成大狗,也可以渣成霸总的巴拉眼,另一个就是可以像个委屈孩子,也可以像个薄情郎的薄嘴唇。

而且我猜,如果是吉林型男丁海峰,萧峰那种狂傲不屑,又混了点痞味儿的“今儿我就看你丫不顺眼”,可能会打个折扣。

张纪中让胡军对人物理解“别想太多,简单化表演”。我猜人艺的训练让胡军想把萧峰表现得微妙些,甚至沉重些,毕竟萧峰面对的问题是阳春白雪哲学三大问:“我是谁”,“我为什么(这么倒霉)”和“今天中午盒饭是否还有菜”(花絮中胡军拍完萧远山,赫然发现盒饭都分光了)。但电视剧的观众接不住这么复杂的艺术,于是萧峰就只能简单又痛快了。


八卦结束。理论研究开始。阿朱是萧峰的人设,是给这个伤痕男添的最狠的一个伤疤。一般文艺作品,给主角建立人设,时间有长有短。比如你看86年的壮志凌云,里面第一场空战。那是为了炫航母吗?是为了后续情节吗?都有。但最重要的是给阿汤哥立人设:这是个倒飞F-14的二百五。

红楼梦里,秦可卿是做什么的?最主要的目的,是给宝玉做人设:她的情节,证明宝玉是个正常男人,不会萎,有欲望,开了情窦。正因为说明了宝玉有肉欲,而他选择不沉浸于此,才更能显现出他和黛玉的恋爱有多么珍与奇。那是灵与肉的完美结合,而灵大大超越了肉,与金瓶梅的“一泄如注”相比,宝黛的爱情在九层天如青鸟般翱翔。至于正常男人贾宝玉的其他需求,由娇媚可人的袭人和体态丰盈的宝姐姐解决。

阿朱带给萧峰的人设,有一层意思是:这是个正常男人,他会爱,而且一点就透。毕竟一天到晚喝酒打拳的老处男,不能细想,否则会有荒诞的滑稽感(比如好弄拳脚兄弟,不爱情事的郓城小吏宋衙司...)

写萧峰的柔情固然读者喜欢,但他和阿朱的爱太过于中规中矩,颇有点索然无味。萧峰这个人物最诱人的一点,是他会发狂,会嗔怒,但因为智勇双全,所以有金刚不坏傲气护体。这傲气给了他剑走偏锋的资本。

这么一个高大“不全”的形象,来谈一场规规矩矩的恋爱,未免有些可惜。这并不是说萧峰不能和阿朱在草原上踏踏实实过日子。其实如果不是金老刻意到有些尴尬的“误杀”设计,现实世界里的萧朱,因着他们的性格,是会平淡温暖,子女成群,庸庸碌碌的厮守一辈子的。萧峰大概也不会后悔,更不会“醉里挑灯看剑”啥的,因为他的出身:农民和尚叫花子头儿,让他大道至简,极接地气。

霍华德.法斯特写的斯巴达克斯,就是这样描写一个顶天立地的英雄的:他可以领导一只队伍向罗马挑战,也可以蹲在地里掐麦穗儿。而Gladiator那个电影里,罗马大将Maximus是怎么出场的?站在日耳曼的冻土上面对强敌,却幻想自己在西班牙的麦田里流连。

可如果这样,就浪费了萧峰的潜力啦。如果这样,就没有史诗电影看啦。所以上面三个为例,这种人物在文艺作品里,当然不会被浪费掉,而且他最终会死,而且死的如诸神黄昏,万世哀悼。

萧峰在和阿朱阿紫的互动中,最让我觉得真实的,就是阿紫说:我们喝酒打架,轰轰烈烈痛快如何?萧峰说:好啊(为啥不呢?这两项我都擅长)。

和贾宝玉的选择一样,萧峰有爱的能力,但他选择不爱阿紫,老婆死了就走禁欲系了。但禁欲的同时又是各种恶趣味Kink,我猜金老都没有想到会把萧紫的擦边儿球写的这么符合西方人审美:一个伤痕老男人(不能太老,要老到上可睡丈母娘下可睡小姨子的年纪)守护着一个一根筋萝莉,从杀手里昂,到冰火之歌的詹美和莫尔蒙/龙妈,其实是金老在试探“爸爸的小情人儿就是闺女”的底线。

至于用什么守护,管他是枪,是剑还是钱,反正足够让小萝莉狐假虎威,胡作非为。萧峰不用枪不用剑,更没有钱,估计用的是胸肌...

广告商都知道,给中年大妈推销产品,ROI最高的形象大使不能是鲜肉,不能是猛男,而是抱着一个婴儿的兄贵...这该死的性感,快走开!再者,好叫看官得知,洛丽塔这个变态题材是如此在感官上挑逗,55年的小说,62年就被库布里克搬到银幕上去了。大导演真特么按捺不住。

金老大概更没有想到,在天龙的花絮里,胡军在树林里直接把陈好往地上一撂:这死丫头真沉!这话让萧峰出口,一点儿没有出戏的违和感。

张纪中那时候估计笑得乐开花。他和胡军一样,都是学戏剧出身,都有阳春白雪的底子。胡军懂,他更懂。他说过阿紫是天龙第一女主。可惜这话现在网上找不到文字记录了,估计在某个访谈录像里。

于是金老只写了少室山上一句“轻舒猿臂”,然后“柔声安慰”(尼玛从文字上都可以感到,从一秒钟前的排山倒海,亢龙有悔,立刻变成了古偶仙侠的节奏)。张纪中干脆拍成了慢镜,最妙的是一条紫色缎带飞起来,扫过萧峰的眼睛。

阿紫则是一副“我心上人踏着七彩祥云来娶我”的表情,真是让少室山上武林人士闪瞎狗眼(群雄:不是说好了南北CP吗?怎么峰复这对儿突然就脱粉回踩,分崩离析了呢?)


总而言之,从道德层面上看,萧峰其实对不住阿紫:见“萧峰做的孽”一文。03的配乐“宽恕”,歌词也是奇怪,符合阿紫更多些。


其实阿紫搞定萧峰还是有可能的。在不作死,不作妖的前提下...突然想起来知乎一个问题:潘金莲怎么搞定武松。回答:和武松对饮18碗,把论些拳脚功夫,谈些江湖好汉。连胡军被卢芳搞定,都是因为当年姑娘一气儿开了16瓶啤酒(我实在难以想象一个大姑娘喝了15瓶后,袅袅娜娜站起身说:对不起,去洗手间补个妆...)

好吧,在各种不作的前提下,阿紫大概需要烈酒十几坛,混上虎鞭鹿茸人参啥的,下猛药,灌倒姐夫,然后坐在床边抹泪,等萧峰起床。梨花带雨的台词可以是:你要对我负责啊~~

萧峰:既然结了婚的男人都挺想死,我现在去死可以吗?


评论

热度(2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